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

 

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自今(29)日起至101年7月29日止展出「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(Herbs & Lives)」,展出臺灣香草植物與生活之各個面相,包括

「認識香草植物」、「常見的香草植物」、

「香草植物的成分萃取」、「香草植物的應用」、

「香草植物與生活」、「香草植物的產業」等主題

,希望藉展能讓大眾了解更多香料植物,及其與生活之間相關知識。

 

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展場一隅

 

 

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 

臺博館表示,「香草」譯自英文的「herb」一詞,源自於拉丁文「herba」,原意為綠色草本植物,原產於世界各國,有一年生、二年生和多年生的草本、灌木或喬木。依溫度的適應可以分為耐寒性及耐暑性兩類。

為了有別於一般草本植物,目前凡是根、莖、葉、花、果實、種子具有特殊香味或其所含的成分一部分或全部可以運用在料理、茶飲、醫藥、保健、香水、美容、園藝、花藝、工藝或染色等方面、對人類日常生活有幫助的植物皆稱之為香草植物,也常簡稱為香草或香藥草。

其與眾不同之處,在於蘊藏天然香氣與食用價值。

全球香草植物的種類不下千種,特展中挑選出超過二十種人氣香草,包括常見的國外及本土品種,例如羅勒、金蓮花、金錢薄荷、鱼腥草、金銀花、細香蔥等,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可以輕鬆地認識、栽培與使用。

 

香草早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之前就已存在,隨著文明的發展,從採集栽培、掠奪與交易,香草便在人類的生活中活躍了起來。早期受限於交通的便利性,香草植物有地區性的發展。

隨著航海工具的發達,加上幾次歷史性戰爭,如十字軍東征、蒙古帝國的擴張、近代殖民地爭奪戰及香料戰爭等,更拉近了國與國的距離,另外近代航空器的發展,將香草植物推廣到無國界的境界。

早期香草植物的栽培區域,主要以地中海沿岸、北非到西亞、南亞及中國等地區,這些地區正是人類文明的起源地。隨著科技與經濟貿易的日新月異,全球香草研究者持續的研究與開發香草在醫療、食材、美容、生物科技等應用,香草已融入人類的日常生活之中。

 

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、228和平公園內,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,全票20元、半票10元,一次購票可同時參觀兩館。

 

民眾如欲查詢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,可上臺博館官網http://www.ntm.gov.tw/、或電洽(02)2382-2566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g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